Skip to content

文學獎答客問

問:對於徵文的注意事項,即:文章檔案內不含任何個人資料(包括真名、筆名、電話、身份證號等等),不甚明白,比如我要寫散文,故事是非虛構的,或者叫紀實,那麼文中人物的名字一律虛擬嗎?是否包括地名呢,可否插圖——當事人的照片。

答:關於個人信息是為了所有參賽作品送進後,要被密封編號進入評審流程。這是屬於參賽者的個人資料,不是指文章內的人物名或地名。但是文章內不宜有照片或插圖,純文字為主。

問:請問靈修文章或內省式文章是否算是散文?

答:請記住這是文學獎比賽,因此有些文章雖然很有屬靈生命,對人靈魂也很有造就性,但卻不見得具有文學性的美。 但是文學獎自有規則,評審評論的角度是從文學著手,一篇散文的參賽,除了主題符合基督教價值觀,首先也必須確認那是一篇具有文學性的散文。

問:請問童話故事是否可以?

答:請留意我們徵文中沒有童話故事這一獎項。

問:故事的背景,人物的設置,情節發展是否都要和聖經原文裡的吻合嗎?還是可以以故事的梗概來編成相同人物經歷,不同背景的故事呢?

答:這樣去想,你好比在寫歷史小說,以歷史人物和時代背景陳述你對那個人物的詮釋。所以不是以聖經人物為原型寫現代感的當代小說,而是還原聖經現場,讓現代人對聖經人物的內心世界,還有神在當時的作為有更深的認識。

問:曾選過創文的W240「聖經故事書寫課」,請問是否可以用作業來投稿參賽?

答:雖然鼓勵所有參賽者選修W240「聖經故事書寫課」,來正確地理解聖經故事文體和寫作進行方式,但是為了以示公平,不讓人以為選過創文課,受過指點後的作業,會比較有得獎優勢,敬請另寫一篇作品來參賽,這也是對自我提升的一個挑戰不是嗎?

問:寫給小孩子的幫助他們理解聖經的童話,可以投稿嗎?

答:聖經故事獎的目的,就是豐富聖經的故事,從不同角度發掘聖經深意,以創意手法講述聖經故事。只要符合聖經真理、兼具文學性的方式寫故事,皆可。

問:這個徵文,確認只能寫一個聖經人物嗎?上次上莫非老師的課,有講過用多人的視角寫一個故事,那就不符合徵文要求了,對吧?

答:徵文辦法中提到「撰文請從聖經中選取一位人物,以符合聖經真理、兼具文學性的方式寫故事。」「選取一位人物」主要是指故事的聚焦點在哪?和多重視角無關。每一個故事我們都要問一個重要問題:「這是誰的故事?」只要決定故事的重點人物之後,再決定用第一、第三或多重視角,正寫、側寫或反寫,來呈現關於那個人物的故事。比如說瑪利亞的故事,就可以從瑪利亞、天使、伊利沙伯、西面、亞拿等幾個角度來說。

問:請問文學獎聖經故事獎,和平常教會講臺講聖經故事,有甚麼不同之處嗎?

答:有的,文學獎中的聖經故事獎項,會要求大家不要複述聖經,而是揉進在聖經中有根有基的想像力來述說,並用文學語言來呈現。既然是文學獎,就不能只求真理正確,合乎聖經,也會要求有故事技巧、文學意境和語言的美,讓聖經故事讀來更豐富有感染力。

問:請問徵文辦法中「主辦單位所有同仁不參加」,創文咖啡屋同工、義工,是否可以參賽?

答:主辦單位同仁不參加的原因,是為了讓參與籌劃的創文同工避嫌,這包括創文正式同工團隊和實習同工,不包括不經手籌劃的咖啡屋同工和實習同工。